关于计算机病毒及应对(三)—— 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

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  Network Center

  

  9、对于优盘或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介质,不要直接双击打开或者让它们自动打开,而是在我的电脑里找到该盘,单击鼠标右键,在“右键菜单”中点击“扫描病毒”,先进行病毒扫描后再打开。

  10、绝不浏览不良或可疑的网页,也不要打开搜索结果中网址下有警示的网页。

  11、每次上网后,最好使用360安全卫士中的清理使用痕迹功能或IE浏览器自带的临时文件、历史记录、Cookie等删除功能,把上网后在硬盘中保留的使用痕迹全部清除掉。这样即可释放硬盘空间,更能消除病毒隐患,因为有些病毒在尚未发作前,往往保留在这些痕迹中,尤其是在Cookie中。

  12、不要执行从网上下载后未经病毒扫描的软件,

  13、不要打开来路不明的邮件,也不要轻易打开电函附件中的文件。若确实需要查看附件,首先要用“另存为…”命令保存到本地硬盘,待病毒扫描无问题后再打开。尤其不要轻易执行附件中的EXE和COM等可执行程序,这些附件极有可能带有计算机病毒或是黑客程序,轻易运行,很可能带来不可预测的结果。对电子函件中的可执行程序附件都必须检查,确定无异后才可使用。以保证计算机系统不受病毒侵害

 
 

上海建桥学院 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